close

出差的第四天

其實可以說,這就是出差的最後一天了。隔天是下午一點的班機,新加坡規定Check-In
前兩小時要櫃台報到,加上我習慣早上起床梳洗,整理完亂七八糟的行李還要到大廳結帳
,幾乎一個早上就人間蒸發了。

上次出差到新加坡時,也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個國家。和台灣同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
的確讓我對於國家競爭力有了一種新的體認。殖民地的多國統治歷史和多種族讓這個國家
共通語言是世界語言 - 英文
   (暫時是世界語言,詳情請見S.H.E的中國話)

語言普及性大約是 英文>閩南語>普通話。起碼,當你坐上「的士」的時候是這樣沒錯。

路邊隨便抓一個路人都可順暢的以英文和他人溝通,這些人假設到了自己的公司裡,受了
和你一樣的訓練,你贏的了嗎? 想想,這種競爭力是多麼的可怕...


新加坡幣比台幣大約在1:23 左右。當我第一次自新加坡的Taxi下車時,我心裡的感想一
個字就可以描述 - 「幹你他媽的也太貴了吧 !!? 林北才坐不到三分鐘就下車,你敢跟我收
14塊新加坡幣????」

好吧,或許不只一個字......

其實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工具比馬來西亞好太多了,加上地狹人綢其實算是很方便,但這方
便的形容詞並不適用在辦公。新加坡的住宅區/商業區/工業區其實化分的算是很清楚,交
通在住宅區和商業區之間真的很便利。

出差的這幾天都是以Taxi作為交通工具。第二次造訪新加坡雖然還是因公,但是在緊湊嚴
肅的過程中,我還是偷偷的加入了貓的本性 - 好奇。

拿著事先打好的行程表和英文地址給司機大哥看完之後,就迅速地開上快速道路。我邊和
司機大哥有一搭沒一搭的用英文聊天,一邊把手伸進了包包裡握緊相機。下了快速道路等
紅綠燈的同時,我拿出相機迅速對著前座拍了張照片,又轉身對著計費表格按下快門。我
要讓大家知道,我第一次的感想是怎麼來的....

(滑鼠游標放到圖上可放大照片)

CIMG3947.JPG
右駕的新加坡Taxi內硬體設備不少,不過其實很多國家都是這樣。

正前方玻璃有像ETC一樣的發送/顯示器,左手邊除了計費器外,還有和台灣大車隊一樣的
車行資訊面版,左手下面還有刷卡機可接受刷卡。資訊面版除了車行提供的乘客叫車資訊
外,還可以收到由警方發出的各種訊息(我看到有老人走失協尋)。


Taxi Fair

再來就是另人咋舌的計費標準。

上Taxi後起跳新幣3元,約合台幣60-70元間,這和台灣差不多。一公里之後,前10公里
每385公尺一跳,10公里之後每330公尺一跳,每一跳新幣$0.2,這些都沒什麼。問題出
在幾個額外的計費方式。

【Booking 預約或電話叫車】
 主要時段: $3.5
  週一至週五 7:00am ~ 9:00am
  週一至週五 5:00pm ~ 11:00pm

 非主要時段(含六日): $2.5

 早於一小時以前預約: $5.2


【City Area 城市區域】
 在所謂的CBD區域上車額外收費$3.0

【Peak Period 上車時段】
 週一至週五 7:00am ~ 9:00am
 週一至週六 5:00pm ~ 8:00pm
  以上時段額外收35%車資

【ERP】
 每經過新加坡政府在市區內設置的ERP系統,就收一筆額外費用。
 實際上就像是過收費站一樣,只是它是架高橫跨整條道路,經過都會 嗶 一下跳錶。

假設說我當天跑完客戶後,想趁下班時間到市區Shopping Mall採買一下給老婆小孩的記念
品。上車$3 + 城市區域$3 + ERP經過2個$5.0 + 幾公里路就已經$11新幣以上,還要再
因為尖峰時段額外收35%車資.... (翻桌)。我很肯定台灣計程車司機應該會對於這套計費方
式相當有興趣。所以第二次到新加坡,飯店地點對我來說重要度排名被大大地往前移了好幾
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